English

更新观念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

2000-05-12 来源:光明日报 陈来立 我有话说

城市,是一个区域的经济、政治、文化中心,也是生产要素的聚集地和经济社会生活的重要载体,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。因此,城市建设和发展已日益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。近三年来,石家庄市抓住“内需拉动”的有利时机,大张旗鼓地实施以城建带动经济发展的战略,先后投资360亿元,大力加强城市基础建设和城市形象建设,城市载体功能日臻完善,城市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,使石家庄这个本世纪初仅有600余人的小村庄如今发展成为城区面积105平方公里、城区人口147万的特大型城市,并跻身全国大中城市综合经济实力第15位。

在加快城市建设中,我们深深体会到,有形的是城建,无形的是观念。观念的更新,将给城市建设注入巨大的推动力。石家庄市城市建设之所以在短短几年里跃上了一个大的台阶,关键得益于人们观念的更新。

——群众观念。一切为了群众,一切依靠群众,是党的宗旨,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。搞城市建设,其根本目的就是要为市民营造舒适的生产和生活环境,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。这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和信心所在。因此,在城市建设中,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,从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出发,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基础设施、服务设施和环境质量不断提高的需求,同时坚持“人民城市人民建”的方针,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城市建设中的积极性。近年来,我们围绕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,集中力量,狠抓了一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建设项目。新建、改建市区道路70余条,打通丁字路、断头路、卡脖路,形成了“一轴二环三横六纵十二放射”的道路交通格局;兴建了地表水厂、污水处理厂、无害化垃圾填埋场;以每年竣工120万平方米的速度,加快了住宅建设步伐,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了20.12平方米。去年,我们又组织实施了以治理大气、水和垃圾污染为重点的环保十大攻坚战,使城市环境质量明显好转。在城建工作中,我们积极倡导“住在石家庄,热爱石家庄,建设石家庄,美化石家庄”,广大市民对城市建设工作给予了前所未有的热情支持。在中山西路繁华商业街综合改造中,有368户居民、62家商业单位需要动迁。在这寸土寸金的商业地段,运迁就意味着承受巨大的经济损失。由于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,仅用100天就全部搬迁完毕。在民心河建设过程中,市民和社会各界捐款达3000万元。正是由于有了民心的强力支撑,有了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,城市建设才得到了快速发展。

——效益观念。城市本身是一个城市最大、最宝贵的固定资产,对城市建设的投入是最基本的生产投入。通过投入,不但能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,而且还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,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,从而实现经济效益、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。因此,我们应充分认识城市所具有的这种性质,并要像经营企业资产那样,经营我们的城市。去年石家庄市通水的民心河,投资近10亿元,引来清水入市,形成了一条总长56.9公里、串联22座公园和游园、环绕市区的“绿色项链”,使全市增加绿地2100亩、水3600亩,市区环境为之大变。河道两岸的地价由此迅速攀升,沿河商品房也由冷变热,房价普遍上扬10%以上。同时,修建民心河工程,上万建设大军参战,有效地扩大了内需,拉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,并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。同样,二环路的建成,不仅缓解了市区交通压力,而且还使原来两侧积压多年的商品房很快销售一空,并沿二环路兴起了多个专业批发市场,促进了经济的繁荣。正如有的经济学家所说的那样,二环路、民心河,这两个圆环为石家庄市的经济注入新的活力。

——形象观念。城市形象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象征,是一笔无形的资产。良好的城市形象对改善投资环境,扩大对内对外开放,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。近年来,我们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,突出抓了城市的绿化、美化、净化和亮化工作。先后对三条迎宾线和七个出入市口进行了高标准综合整治;栽花植树,绿化街道庭院,使城市绿地率达到26.9%,绿化覆盖率达到31.7%;对主干道的重要节点和临街建筑及其立面重新进行了规划建设;对三个城市广场进行了综合改造;拆除沿街临建,清理整顿占道市场和流动摊点;在重要场所因地建设与城市整体景观相协调的雕塑和喷泉小品;加强夜景建设,形成了富有大都市特色的夜色景观;在河北省委、省政府的领导下,由省直有关部门支持共同投资数十亿元兴建了十大文化设施,大大提高了城市的文化品位。城市形象建设,改变了石家庄市原有的“土气”和“庄味”,很多外商感觉耳目一新,增强了合资合作的信心。同时城市形象的改观也促进了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,爱花护绿,清拣垃圾、清洁公共设施已成为许多市民的自觉行为。

——开放观念。建设现代化城市,需要克服“土打土闹”固步自封意识,更需要学习、借鉴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思想和技术。也只有充分利用国内外一流的技术、人才和经验,才能从高起点上加快城市建设步伐。石家庄市作为一座年轻的省会城市,由于历史欠帐过多,城建任务相当繁重。为了使城市建设水平尽快赶上兄弟城市,使城市的功能与其所处地位相适应,我们敞开城门,迎来了一大批知名的城建专家、学者和10多万外地建设大军参与石家庄市的城市规划、设计和建设。在编制城市二期规划过程中,我们不但请来了国内有名望的专家进行反复论证,还请了全国54个城市的市长,对城市规划“挑毛病”。民心河建设方案,也先后邀请国内18家城建、环保、市政方面的70多位专家反复进行审议。

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能力,石家庄市每年派员走出国门对口学习,并邀请国外专家为我们培训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。在“五桥一桥”、南环大桥、地表水厂等重大项目的设计和建设中,我们面向全国进行招标。外地虽然拿走了可观的设计费和建筑费,但给我们留下了一流的工程设计和一流的工程质量。更重要的是,它使石家庄市的建设者们开阔了眼界,强化了竞争意识、质量意识,并积极主动地向外地同行学技术、学管理,促进了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的提高。

——市场观念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,使城建体制特别是投融资体制发生了深刻变化,为城市的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。搞大规模的城市建设,经济基础是保障,资金是最根本的支撑。面对城市建设的巨额投入,仅靠财政资金是远远不够的,必须不断拓宽思路,运用市场经济的手段,多渠道筹措资金,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导向,广泛吸收社会资金参与的多元化投融资新体制。三年来,在360亿元的城建投入中,市财政投资仅占10%左右,其余资金主要是通过“借、引、联、集、换”解决的。就是借中央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东风,争取中央资金支持;用有远大前景的项目广泛吸引国内外资金;“不求所有,但求所在”,用大都市的观念联合多方面力量强化城建;广集民间力量,使之加入到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中来;以灵活的政策换取城建资金。全国有名的新华集贸市场的建设,政府仅投入了1500万元,就吸引外资25亿元。目前,该市场的税收每年近亿元。投资20.8亿元的二环路建设工程,政府实际投资只有8亿元,另12亿多元是用道路两侧的开发权“换”来的。商体合一的裕彤体育场,一层为商业用房,二层为空中体育场。由于构思巧妙,引起了商家的极大兴趣,在3.5亿元的总投资中,政府仅投入了3000万元。正是市场经济,激活了城市建设。

观念的更新为石家庄市的城市建设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力,促进城市规划、建设、管理各项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。但是,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,石家庄市无论在城市功能上,还是在城市面貌上,都还有相当大的差距。不久前,石家庄市制定了《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(2000—2002年)规划方案》,今后三年,我们将投资265.8亿元组织实施十大工程,努力把石家庄市建成规划合理、设施新颖、功能完善、环境优美、生活舒适、精神文明、具有现代化特色的省会城市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